Sunday, September 23, 2007

愛死伍佰

我在1999年上網的時候﹐認識了一個住在洛杉磯的女生。雖然她是個西方人﹐可是她對亞洲文化很有興趣。她送給我一片廣東話音樂CD﹐是一個香港樂團「草蜢」錄的。我完全聽不懂﹐可是我還很喜歡﹐所以在網路上買了他們另外一些CD。後來﹐當我去洛杉磯看朋友時﹐我看了一部李連杰拍的電影﹐就對武俠片著迷住了。

在2000年3月﹐我去香港旅行﹐待在那裡兩個星期。那時候我感覺香港就是我的故鄉﹐於是我決定搬到香港去住。當我回去美國時﹐我就開始存錢﹐找一個可以教我廣東話的人﹐然而﹐我找不到。既然如此﹐無法學廣東話﹐我就學中文。

在2000年12月﹐我再一次去香港﹐偶然買了一片CD﹐是電影原帶﹐片名是「順流逆流」﹐導演是徐克﹐男主角是謝霆鋒﹐配角是伍佰。那時候我不知道伍佰是誰﹐我以為這片CD會有謝霆鋒的音樂。居然﹐都是伍佰和China Blue的音樂。我聽來聽去﹐覺得這個音樂很不錯﹐但是我還是對香港的音樂很偏愛 ﹐所以把那片CD放在CD架上﹐就忘了。

在2001年2月﹐我終於買到「順流逆流」那片DVD﹐很高興地開始看。看了幾分鐘﹐伍佰就出現了。他的儀態立刻就令我神魂顛倒﹐因為我覺得他很帥。看完電影後﹐我再看一次﹐我的感想是我被伍佰催眠了。電影裡頭有兩首伍佰唱的歌﹐就提醒我那片以前買的CD很久沒聽﹐因此我拿來﹐再聽一次。莫名其妙﹐這片CD根本沒有電影裡的那些歌! 然而﹐我下次去舊金山玩﹐在中國城找到了另外一片伍佰的CD﹐然後一天到晚聽。我這麼喜歡他的音樂﹐我儘快買了一些演唱會VCD和DVD。我發現看這片DVD的時候﹐我都目不轉睛﹐被伍佰和China Blue這個樂團的活力十分震懾住了。

本來我以為香港的歌手都非常好﹐可是發現伍佰和China Blue以後﹐我才發覺大部分的香港明星只是花拳繡腿而已﹐並且那種演員多如牛毛﹐因而我轉移我的興趣。

伍佰具有無限創意﹐而且他的天馬行空讓他鶴立雞群。他寫的歌不但悅耳﹐而且都充滿意義。他跟他的樂團一起開演唱會的時候﹐都全力以赴﹐給我們歌迷那麼神奇的經驗﹐難怪我們都對他說﹕「我們絕對會與你到永久!」

2 comments:

砖泥 said...

我觉得
他的歌曲有一种生命力
不是沧桑
不是凄厉
而是
沧桑中的豁达
凄厉中的平静

我们总是被他引领着
释放自己遗忘已久的热情
交错于每个空间

Unknown said...

I think Wubai has changed. His music has been worsened after he joined the Avex, because he try to keep the market with the soft rock only. I am quite disappoin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