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7, 2007

敗家子

清朝的時候﹐在廣州市住了一位青年叫林正英﹐除了父母以外﹐大家都叫他「小爺」。他的家境很富裕﹐而且他是家中唯一的孩子﹐沒有兄弟姐妹。從小他就一直對學武術有興趣。十歲的時候﹐父親為了迎合兒子的興趣而找一些功夫師父來教他。不過﹐小爺的母親很替他擔心﹐怕她的兒子會被他的師父傷害﹐因此她想到一個好方法可以保護他。她說服她的丈夫跟那些師父一言為定。師父承諾他們會好好兒地教小爺﹐可是不會傷害他﹐而且練武的時候﹐一定會讓他贏。再者﹐他們為了要讓小爺很有自信心﹐還會常常誇獎他﹐總是說他是最厲害的大俠。

其中某些師父的道德感很高﹐不肯讓步﹐但是某些師父財迷心竅﹐所以很迅速地同意母親的想法。因此﹐小爺在這八年中學會各式各樣的武術﹐一直以為自己很有能力。然而,他越學母親越擔心﹐因為她知道她的兒子總是見義勇為﹐逛街的時候碰到一些不公允的事情﹐就想用他的功夫來解決﹐這樣下去很有可能會被打死。於是﹐她再一次說服她的丈夫偷偷地去告訴城裡全部的人﹐要是他們跟小爺打架故意輸的話﹐老爺會給他們很多錢。

當然許多人要拿錢﹐所以小爺走在街上的時候﹐往往有人故意要來跟他吵架﹐於是互相動武。結果是每逢小爺打架﹐他鐵定贏! 街上的人虛假地叫他「打通街小爺」﹐所以難怪到了十八歲﹐他總是膽大包天﹐有點自命不凡! 因為除了他自己以外﹐大家都知道他的功夫其實沒有那麼好﹐是他父親的錢在保護他﹐所以他們都在他的背後冷笑﹐叫他「敗家子」。

有一天小爺的三個好朋友們碰見一位男生﹐他看起來有點娘娘腔﹐所以他們放肆任意地欺負他。可是人不可貌相﹐原來這個人是陳會毅﹐全國聞名的武士﹐現在隱姓埋名﹐因此他們三個都被他痛宰一頓。之後他們跑到小爺家去﹐請他替他們報仇。小爺說他可以單槍匹馬地去應戰﹐但是他歡迎他們跟他去﹐於是他們四個人﹐還有小爺的僕役﹐一起去市場中找陳會毅。

找到他的時候﹐小爺很大聲地問他說﹕「你知道我是誰嗎﹖我猜你大概已經聽過我的名字了。我叫林正英﹐這裡的人都叫我打通街小爺。如果你跟我動武﹐我一定揍死你。」

陳會毅卻不動聲色地回答說﹕「是嗎﹖我當然聽過你的名字﹐但也聽過另外一個名字。你也叫敗家子﹐是不是﹖」小爺馬上發怒﹐向陳會毅衝過去﹐兩人打了起來了。果然陳會毅把他修理一頓﹐但是小爺還不願意服輸﹐持續他的攻擊。 陳會毅問他說﹕「你還是執迷不悟嗎﹖不肯承認你的功夫很差嗎﹖」這時候﹐小爺的僕役抓住了他的袖子﹐對他說﹕「對不起﹐小爺﹐這個人說的都是真的﹐向來都是你爸爸為了保護你的安全而付錢﹐不讓別人傷害你。你真的鬥不過他。」

小爺聽到這些話之後就恍然大悟﹐終於了解為什麼他總是贏﹐為什麼大家總是誇獎他。 他覺得非常丟臉﹐所以他下跪﹐向陳會毅很恭敬地道歉﹐然後請求陳會毅當他的師父。

感謝葉老師的建議!
這個故事是根據一部同樣片名的電影﹐主角是﹐元彪﹐洪金寶﹐和林正英。他們詠春拳的技術非常厲害。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﹐我勸你快去租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