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, 2007

活出自己

慧瀅在小學的時候﹐很喜歡畫畫兒﹐而且她很有才能。不過﹐她的老師勸她說﹕「畫畫兒有什麼好的﹖我認為你應該學歷史﹐未來可以當老師。」 雖然慧瀅不喜歡歷史﹐可是為了讓老師開心﹐只好放棄她的興趣﹐於是就開始努力地學歷史。

她上高中的時候很喜歡文學﹐而且她的大志就是當作家。但是她媽媽勸她說﹕「當作家有什麼好處﹖與其當作家不如當秘書。」慧瀅對當秘書完全沒有興趣﹐但是她不要讓媽媽難過﹐所以就開始學速記跟學打字。

她即將去英國上大學的時候﹐她跟哥哥說她恨不得上醫科。哥哥並不覺得女生應該當醫生﹐所以他勸她說﹕「上醫科太難! 我認為你最好學會計﹐那是很適當的學科。」其實﹐慧瀅非常討厭數學﹐可是因為她很佩服她的哥哥﹐因此她就勉為其難地開始學會計。

她大學畢業後﹐就開始在爸爸一個朋友的會計公司工作。她在那家公司認識了一個好男生﹐然後過了幾個月後他們彼此相愛。但是﹐這個男生的家庭很窮﹐況且他們家在社會上的地位比慧瀅的家低很多﹐所以她的父母反對他們在一起﹐慧瀅無可奈何﹐只好跟她的男朋友分手。後來﹐父母幫她介紹一個比她大十五歲的男生﹐然後他結婚了。

慧瀅的婚姻不是很幸福﹐可是話說回來也不是很辛苦。她生了一個兒子﹐然後她想再生兩﹐三個孩子﹐不過她的先生不要﹐他說一個就夠了。然而﹐悲劇發生了﹐他們的兒子在二十歲的時候﹐遭遇了一場車禍﹐而過世了﹐更慘的是﹐過了一年後﹐她的先生也病故了。

慧瀅一個人單獨地活到八十歲。她臨終躺在她的床上的時候﹐忽然出現了一位女神。這位女神很善良地問慧瀅說﹕「假如你可以回到你的幼年﹐再一次活﹐你會改變什麼﹖」慧瀅回答說﹕「我會畫我心裡面的圖片﹐我會寫我心靈創作的故事。我會當一個好醫生﹐救很多病人的命。我會跟那個窮男生結婚﹐因為我相信那一定是天作之合﹐然後我們會有六個孩子﹐三個兒子和三個女兒。我生平苗而不秀﹐只為了迎合老師﹐家人﹐和先生的意見而放棄了我全部的夢想。現在我只有悔恨陪伴著我死去。唉! 怨不得別人﹐只能怨自己。」

女神聽完了慧瀅說的話以後很感動。祂說了一句話﹐一瞬間慧瀅再一次是個在小學的孩子﹐聽著老師告訴她為什麼畫畫兒沒有用。她尊敬地向老師說﹕「謝謝你的忠告﹐可是我立定志向﹐我會繼續畫畫兒﹐因為這輩子我要活在我自己理想的生活中﹐不要經歷別人需要我活的。」

1 comment:

砖泥 said...

活出自己
活在当下

很多人却沉溺于过去的伤痛
或者担忧于未来的未知
让自己从来都不曾好好体验着世界的美丽
那是多么浪费生命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