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5, 2007

貓在搖籃裡

我看完了「搶金鐲子的人」這個故事以後﹐看來內容裡有兩個宗旨要教我們。 第一個就是人們不應該對一件事情太一心一意﹐第二個就是人們不應該招搖。我要寫的是關於第一個。

我聯想到一首歌叫「貓在搖籃裡」。這首歌是關於一位男生﹐他的太太生了一個兒子。但是﹐爸爸非常忙碌﹐總是要趕飛機﹐通宵達旦處理公司的事情﹐所以平常不在家﹐而且他在家的時候﹐也時常為了公事而廢寢忘食。似乎轉眼之間﹐他的兒子就走起路來﹐說起話來。他三番兩次說﹕「爸爸﹐當我長大時﹐我想跟一樣!」﹐並且老是問道﹕「爸爸﹐你什麼時候要回家﹖」爸爸向來回答說﹕「我不曉得﹐但是到時候我們會玩得很開心!」

光陰似箭﹐他的兒子滿十歲了﹐那天收到爸爸送的棒球球﹐他很想跟爸爸一起投球﹐不過爸爸說不行﹐他太忙。因此兒子強顏歡笑地一個人去後院玩﹐說著﹕「爸爸﹐當我長大時﹐我想跟一樣!」

過了幾年後﹐兒子從大學回家。爸爸一看到他就很驕傲﹐覺得他的兒子好像已經長大了。他請他的兒子坐下﹐跟他聊聊天﹐不過兒子說他只要借爸爸的車子而已。爸爸問他說﹕「那你幾點要回來﹖」 兒子回答說﹕「我不曉得﹐但是到時候我們會玩得很開心!」

最後﹐爸爸已經退休了﹐兒子也搬家到別的地方住了。爸爸打電話給他的兒子說﹕「我很想你來看我﹐可以嗎﹖」 兒子抱歉地回答說﹕「對不起﹐如果我有空就可以﹐可是現在我的新工作讓我忙得不得了﹐再說﹐我的女兒生病了。但是我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跟你講電話﹐我要走﹐拜拜!」爸爸剛掛電話就大失所望。他兒子的話深深刺痛他的心﹐讓他見識到有其父﹐必有其子﹐他的兒子真的長得跟他一樣。

我每逢聽到這首歌都會哭起來﹐覺得很可惜這個人因為對他的工作那麼一心一意﹐而都沒有時間享受他兒子的童年時代﹐跟他一起玩﹐反而一直錯過每個機會﹐現在都來不及。即使他坐擁金山﹐他也沒有幸福。

1 comment:

砖泥 said...

工作不等于生命
生命的意义在于追寻生命的意义
追寻的意义在于追寻那追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