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8, 2007

拘泥小節的老闆不錯

我在美國的工作是在市政府裡。本來我在人事行政區當職員﹐可是經過了六年在那裡的工作﹐我感覺越來越不滿﹐所以我就開始在同樣的機關裡找尋另外個職位。後來在管理部門有一個空缺﹐是當泰莉莎(Trish)副市長的助手。我告訴我的同事我要換工作的時候﹐她們都很驚訝﹐問我說﹕「你為什麼想和泰莉莎一起工作﹖難到你不知道她是個母老虎﹐況且拘泥小節 ﹖當她的助手說不定會很辛苦。」

但是﹐根據我的經驗﹐我並不覺得她是她們想的那麼不好﹐反而因為她一絲不苟﹐所以我很敬佩她。我知道她的水準的確高﹐而且她對錯誤沒有耐心﹐可是我認為她的氣質很不錯﹐因此我就開始做那個工作。

我八年多一直當泰莉莎的助手。這八年來﹐我覺得我學到了眾多有用的事﹐一向把泰莉莎當做我的老師﹐在她的指導下我慢慢地變成了一個內行的助手。我每次看她和其他人交互感應時﹐總是覺得她不但口才很妙﹐她說的話也頭頭是道。不論是跟同事或公眾﹐他們任何問題﹐泰莉莎都會舉出一個好辦法補救。她也往往得在眾人面前報告某些事情﹐可是她從來不提心吊膽﹐相反地從容不迫地講﹐我很羨慕!

在我們的機關裡﹐有某些態度太隨便的人。我的工作一部分是校正他們寫的報告及文件。我常常發現那些文件頂多勉強可以接受﹐內容往往辭不達意﹐要改變很多地方才可以交給泰莉莎看。我請那些寫文件的人先改一改﹐然後再一次給我看的時候﹐他們對我抱怨說﹕「只有很小的地方而已! 這麼挑剔﹐不是差不多嗎﹖一定要改變嗎﹖」對我而言﹐這種人很討厭﹐沒有自己的水準﹐根本不療解寫文件的藝術﹐令我真惱怒!

我喜歡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﹐我們可以一起保持我們的標準。我對學中文有同樣的看法﹐喜歡我的老師有比較高的標準﹐讓我很努力不懈地學習﹐進步。

1 comment:

砖泥 said...

有要求才有坚持
坚持的结果
总比轻易放弃更叫人动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