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30, 2007

這隻動物代表什麼﹖

似乎每個國家的人都會用動物來代表人某方面的個性。在西方國家﹐小孩子大概會學「伊索寓言」。伊索用古代埃及的傳說寫出好多寓言。他的故事裡面很少有人﹐大部份是用動物代表人。從這些寓言﹐我們選擇某些動物﹐用牠們來形容人的個性。

我們認為忙不過來的人跟蜜蜂一樣忙﹐好像一直飛來飛去的感覺。 我們會說強大的男生和公牛一樣強﹐而且脾氣不好的人跟熊一樣乖戾。如果你不願意相信舉出的證明﹐反而無論如何都堅持相信自己的想法﹐你可能會被罵跟騾一樣固執。若是你是一個自誇者﹐總是想出鋒頭﹐大家會說你是和孔雀一樣驕傲。你是膽小鬼嗎﹖朋友們會叫你「大雞!」。你的眼睛瞎了嗎﹖那你是跟蝙蝠一樣盲目。如果你是那種完全不會忘記事情的人﹐我們會對你說﹕「你真有大象的記憶力啊!」。很貪心的人是一隻豬﹐骯骯髒髒的人也是。

除了伊索寓言以外﹐某些動物比喻是從聖經來的﹐例如﹐西方人認為蛇是非常邪惡的動物。聖經裡的故事說亞當( 舊約中上帝最初創造的男人)和他的妻子﹐夏娃﹐住在伊甸園時﹐他們被蛇誘惑吃了善惡樹的水果﹐然後被上帝驅逐出伊甸園。雖然不是真的蛇﹐反之是撒旦假借蛇的樣子來騙他們﹐但是蛇的聲價都弄壞了。好可憐的蛇﹐根本沒做壞事﹐可是大家都怪牠!

我們用另外一個野獸叫做「三趾樹獺」代表很怠惰的人。英文的「怠惰 - sloth」跟野獸的名字「sloth」拼法一樣。 聖經說﹕上帝告訴人一共有七個致命的罪﹐其中一個是怠惰。 因為這隻野獸不喜歡動﹐每天會睡15到18個小時﹐而且一個星期只一次為了排尿﹐排糞而從樹上爬下來﹐所以人們覺得牠真是懶惰極了的動物。

如果你學英文﹐你說不定會碰到很多「你是跟(某隻動物)一樣(形容詞)」 的例子。

1 comment:

砖泥 said...

我有点胖
所以应该像猪吧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