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2, 2007

近朱者赤﹐近墨者黑

從小時候到目前為止﹐我的交游很廣闊﹐認識了一些普通的朋友﹐也認識了一些親密的朋友。經過二十年的友誼﹐那些知己朋友們還在我的生活中﹐而且還是很熟悉的人。我能看得清楚我的生活和個性都受到了每一個朋友的影響。我的模仿技術很棒﹐甚至於會模仿其他人的個性。也許我像鏡子一樣﹐反映出別人的個性。

比方說﹐我的老朋友 Lisa﹐我們已經認識二十一年了﹐以前都玩在一塊兒。Lisa是從美國南部佐治亞州來的。所以她當然有南部的口音﹐而且她生氣時﹐口音越重。我跟她在一起的時候﹐我發現我說的話也有南部的口音。

Lisa的個性是﹕總是有一些事情要抱怨(最常抱怨的是她的工作)。她開車時﹐總是很不耐煩﹐很容易發怒。她也批判別人﹐嘲笑他們﹐也會自言自語地罵人。她很會記仇﹐絕對不會忘記別人的錯誤。如果我常花時間和她在一起﹐我就會染上她的壞習慣﹐我的個性會慢慢變得脾氣暴躁﹐不耐煩﹐而且容易不滿。以前我們是室友﹐她搬家了以後﹐我才發現沒有她的時候﹐我的個性比較「正常」。後來﹐我們難得有機會見面﹐不過只要見面﹐我就會立刻開始反映出她的特性和特徵。

蔚蔚和Lisa相反。Lisa是母老虎﹐而蔚蔚是很溫柔的綿羊。我是2000年的時候認識她的﹐她是我第一位老師﹐從大陸山東來的。上課的時候她非常有耐心﹐每天她的表情看起來似乎心裡充滿了快樂﹐臉上總是帶著笑容。她當時還是大學生﹐畢業了以後﹐我請她當我的家教。那是一段良好友誼的起點。

我花時間跟蔚蔚在一起時﹐我變成了很安靜的人。蔚蔚這麼平靜﹐任何事情都不會讓她心煩意亂。雖然她的工作有某些問題(老闆和同事對她不公平)﹐可是她只說﹕「沒關係!」 中午的時候﹐我們的習慣是一起去公園散步﹐閒聊。我時常抱怨許多事情﹐但是蔚蔚的反應總是這麼平靜﹐也讓我平靜下來。和她在一起我都覺得安寧﹐沒有像跟Lisa在一起時那麼激動的感覺。說實在的﹐雖然她們兩個人的態度天南地北﹐可是都是我的好朋友﹐不過我比較喜歡蔚蔚的個性。

我認為墨子的主張﹕「社會是很大的染缸。」講得很有道理﹐人們一定會被其他人的「顏色」染上。英文有一句俗語是﹕「同樣的羽毛的鳥會聚集在一起。*」。 雖然這句話很有道理﹐可是有時候白鴿可能變成烏鴉﹐烏鴉也可能變成白鴿。 所以不要隨便地濫選朋友﹐反而要小心謹慎地選擇。記得﹕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﹐你一定會受到朋友們的影響。

* 中文也有這樣的說法﹕「物以類聚」。

曄瀅﹐怡欣﹐感謝你們的建議!

3 comments:

hope hu said...

親愛的馬拉~
認識了這麼久,我居然是在澳洲,國璽的電腦上,發現了你的部落格...
我好喜歡你寫的文章,每一篇都很有意思,也讓我重新省思我自己。我發現,你的中文真的很棒,比我的中文好太多了,如果將來你會翻譯外文小說,我想讀起來一定比原著更有意思!我一定第一個找你簽名!呵呵 期待回台灣見到妳!不知道你最近還很忙嗎? Hope

披頭王 said...

我也很欣賞伍佰!

砖泥 said...

近猪者吃
近貘者黑

都是动物??哈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