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4, 2007

黑貓和破碎鏡子

你覺得走在梯子下面或把一面鏡子打破是不幸的嗎﹖ 你認為黑色的貓或「13」這個數字也是不幸的嗎﹖依我的看法﹐這些都只是道聽途說而已。各種文化一向都有迷信。在世界上有百萬個迷信﹐再者多半的人至少相信兩三個﹐儘管都沒有證據﹐人們仍然繼續相信。

許多人對數字很迷信﹐認為數字有幸運的也有不幸的。「13」這個數字時常代表不幸。在某些地方﹐大樓(特別是飯店)沒有十三樓﹐房子的地址也完全沒有十三號的。 在日本﹐中國﹐因為「四」跟「死」的聲音相似﹐所以「4」是非常不幸的數字。如果當地的人要送禮物的話﹐不可以送四把刀﹐四條毛巾﹐或任何四個數量的東西。 中國人想送禮物給人的時候﹐不可以送一個鐘﹐因為「送鐘」和「送終」的聲音同樣。

什麼數字算是幸運的﹖ 在很多地方「7」是一個相當幸運的數字。而日本人和中國人都覺得「8」代表幸運。在中國大陸﹐新公司會在8月8日開張。某些要結婚的人會等8月8日8點零8分鐘才在法院公證結婚。

迷信不是只有數字﹐還有其他五花八門的說法﹐關於吃﹐睡﹐打噴嚏﹐癢﹐等等。再加上還有關於動物﹐假日﹐馬蹄鐵的迷信。連關於迷信的迷信也有! 比如說﹐世界上某些人覺得把鹽翻倒了是不幸的﹐可是灑鹽卻是幸運的。因此﹐如果一個人把鹽罐打翻了﹐他會用右手拿一點鹽﹐然後跨過左肩灑在地上﹐因為這樣﹐可以反轉那個不幸。聽說若是兩個日本人彼此撞到了頭﹐他們會立刻再碰撞一次。按照日本的迷信﹐第一次碰撞的意思是他們父母會死掉﹐但是第二次碰撞會刪除第一次。

也有一些迷信是很矛盾的。舉例來說﹐在德國﹐如果你的眼睛開始顫動﹐左邊顫動算是幸運的。不過在馬來西亞相反! 左邊顫動表示不幸。

有的迷信已經在我們的生活裡很久﹐早就耳熟能詳﹐現在變成了習俗。在美國﹐一個人打噴嚏的時候﹐我們會說﹕「願上帝保佑你!」。古代的人相信打噴嚏時﹐人的靈魂會離開身體﹐所以這句話是為了保護人而說﹐避免他們失去靈魂。雖然現代的人不相信這個迷信﹐我們仍然說這句話。不是因為很迷信﹐反而是因為現在是一種禮貌。

我們的宇宙如此的遼闊﹐誰知道什麼是真的﹐什麼是假的﹖信不信全由你。

1 comment:

砖泥 said...

信仰是一条蜿蜒的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