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7, 2007

盲人之世界

天生盲目﹐連一個東西也無法看得見﹐這種生活如何﹖也許是索然無味的﹐但是因為不經一事﹐不長一智﹐而我只能猜測。雖然今天萬里無雲﹐可是在他們的世界天天都陰沉沉的﹐白天夜晚無差別。他們連父母的相貌都不知道﹐鏡子裡頭也沒有他們自己的反射。如何認得出誰是朋友﹐誰是陌生人﹖他們無奈地用聽覺來認出別人﹐每個人的嗓音都各不相同﹐讓盲人分出誰是誰。

冬天﹐春天﹐夏天﹐秋天﹐這些季節一個跟一個一樣黑暗﹐唯一的不同是溫度﹐沒有春天的櫻花﹐沒有秋天的楓葉﹐只有兩片黑漆漆的天空和大地。假若他們碰到一位美麗女人﹐一位帥得不得了的男人﹐他們也不會知道。什麼叫做「美」﹖所謂「帥」是什麼﹖﹐用什麼標準確定﹖

某些人可能認為瞎子都是蠻可憐的人﹐無法享受這個世間。我卻覺得雙目失明的人在某方面比有視覺的人幸運。有視覺的人時常會被一個人的外觀欺瞞﹐但是因為盲人用心來看人﹐而更可能會看得出那個人的本性。

2 comments:

披頭王 said...

眼盲心不盲,你的文筆真好!

砖泥 said...


是世界上最美丽
但是却看不到、摸不到的
要另一颗心
仔细的感受
才看得见真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