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3, 2007

無益憂愁

為了一件自己無法改變的事情而發愁是無益的﹐但是﹐因為「可預知的就是防止的」﹐所以想像將來你可能會面對哪一種問題是有益的。

我母親生來就是一個終日因微末小事而煩惱的人。有一次﹐她看一本Edgar Cayce寫的書。他是一個靈媒﹐以前預言在舊金山會發生破壞性的地震﹐而且加州的土地會裂開﹐大部份會沉沒在海洋裡。由於媽媽無理的憂愁﹐因此當我住在舊金山時﹐她從來不來看我﹐而且她一直為我的安全非常擔憂。

結果加州一部分沉沒在海洋嗎﹖ 當然沒有! 因為怕會發生地震﹐而自找煩惱也不能妨礙那個地震。不過﹐萬一發生這樣事情﹐假使你能先想像地震以後會有什麼樣的情況﹐猜測你會需要什麼東西﹐那你就可以預先準備你的必需品﹐像水﹐食物﹐蠟燭﹐電池﹐棉被﹐等等。發生災難後﹐這種東西一定會不容易找到。

還有﹐如果做每件事情之前你先想﹐「這樣的話﹐那怎麼辦﹖」﹐有時候你也可以避免發生意外。比如說﹐你覺得為了讓貓很舒服﹐而整天開著電風扇是很好的想法﹐可是之前你問自己說﹕「電線太舊﹐不安全﹐怎麼辦﹖要是燒了一把火﹐我的貓咪會燒死!」。因此你決定最好不在家的時候關電風扇﹐就免得這個可能性變成事實。

1 comment:

披頭王 said...

先加入你了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