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8, 2010

淡水河邊之夢

秋日午後去八里逛十三行博物館﹐想學古人來此憑弔一番。傍晚在八里左岸公園走﹐達到孫悟空大雕像走累了﹐便靠在它休息。當金色夕陽越過金色的淡水河時﹐當晚霞悄悄地把幕拉開溢出滿天橙色的雲海﹐這時我逐漸地入一場亮麗的夢﹐從夢中飛到史前的淡水河。

在這個遠古的時代﹐斜陽下幾片殘紅﹐樹影伸長了﹐色彩變的模糊。在驚豔的天空之下﹐我隨著潺湲的河水一步一步向前走﹐但回頭看﹐沒有痕跡的腳步。左邊白鷺鷥緩緩向前飛來﹐右邊哭泣的海鷗似乎無家可停駐﹐河水也在嗚咽﹐我無法慰藉它﹐因此靜靜地摀上耳朵不聽。

在夢中的我如此從容自若﹐皎洁如絹的月光照在我身上﹐有流星伴隨我。清澈透明的河水﹐銀河浩瀚的星空旋轉著飄渺﹐夜晚的星空詠嘆著生命的美麗和世界的無限﹐真充滿了詩情畫意。

在河邊不見人﹐空氣充滿寧靜﹐無聽人的嗓音。天空的霧氣已開始累積﹐微風中的霧不時短暫的交錯﹐石頭上露濕的綠色青苔在雪白明月之下閃閃爍。月光照射在河邊的沙洲上﹐現出了一隻河貍在撈魚﹐牠看見我便跳入河裡消失了。

我繼續向大海走﹐飛來飛去的螢火蟲纏繞著我﹐滾滾的淡水河滔滔不絕地流向無窮無盡的天邊。河上的雲霧瀰漫著, 濃霧漫在眼前﹐之前蜿蜒的銀色月河變成無月的星空﹐星月暗暝。在幽黯悄寂中﹐時光慢慢的堆積﹐但這不過是一場虛無飄渺的夢﹐同時也光陰似箭。

晨曦照亮茫茫的穹蒼﹐沖刷深夜僅存的痕跡﹐蔥蘢的樹增添色彩﹐使我敏銳地看清楚樹上的葉子一律被蟲吃得坑坑洞洞。我舉頭望無量的蒼天﹐在天空飄著小雨﹐ 陽光穿透水滴的美豔。滿天的棉絮飄在河上﹐閃亮的河水晃晃動。我變成一股放縱的輕煙﹐和細雨纏綿在和風裡面﹐飛向遙遠的白色地平線。

驀然一陣笑聲驚醒我的好夢﹐張開眼睛之後﹐發現我仍在孫悟空大雕像旁。我凝視著雕像自問﹕「笑聲從何而來﹖」孫悟空依舊沉默。



這篇文章的作者運用許多伍佰寫的歌詞﹐將它們織在一起成一篇。

歷代文選課 June 2010

No comments: